印象杭州

离开杭州将近一个月了,对杭州的山水、杭州的小吃、杭州的博物馆愈发地留恋,却不知该如何描述这短短十天停留的印象。张艺谋搞完《印象刘三姐》,又来搞《印象西湖》大型文艺表演,借助西湖风景衬托这里经年流传的古老爱情,但是摩肩接踵的游客总让人觉得西湖就像被过度开发的现代景点,难以承载数千年的文化底蕴。余秋雨在《西湖梦》里写道:景點,景點,總是景點,再也讀不到傳世的檄文,只剩下廊柱上龍飛風舞的楹聯。再也找不見慷慨的遺恨,只剩下几座既可憑吊也可休息的亭台。再也不去期待歷史的震顫,只有凜然安坐著的万古湖山。他借西湖旁雷峰塔对人性的镇压,感叹整个中华民族个性的压抑和萎缩。无独有偶,我在几年前听到所谓浙大最受学生欢迎的郑强教授演讲,他所感慨的学前教育、奥赛培训、家长在学生入(大)学和毕业时迥然不同的态度、乃至整个教育体系对儿童、少年智力开发的拔苗助长和对正常人性(好奇心、爱玩等)的压制,无不暗和对以西湖为文化象征的传统理念的总结性批判。有了这样先入为主的印象,我自然不会把时间花在西湖泛舟看三潭映月,而是趁傍晚有时间努力寻找西冷印社旧址。在陪我太太、女儿、岳父母看西溪湿地之余,更想去灵隐寺探寻古刹斋堂外历经千年以佛家修行和出世为代表的隐者。有了和苏堤、白堤、杨公堤的近距离接触,有了在曲院风荷看六合塔夜色的体验,有了对文斓阁《四库全书》的观摩,我不由得发自内心地喜爱以吴越文化为代表的江南,喜爱烟雨楼台和精致的盆景,喜爱滑软的丝绸和缠绵的水乡,甚至喜欢瘦金体的书法和写意的山水画。我发现自己被杭州的万古湖山所吸引,不是因为断桥残雪的爱情传说,不是因为良渚文化的源远流长,不是因为这里埋葬着各式各样的民族英雄(岳飞、秋瑾)和各届名流(武松、苏小小),而是它汇集了文人武将多元的思想,各种思潮所代表的历史传承都能在这里得到体现。如果心态平和一点,即便所谓过度开发有着太多现代痕迹的景点也或多或少透露出江浙人对自己曾经绚烂文化的体认和骄傲。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然而,现代化的高楼和喧嚣的闹市也让探寻昔日京杭大运河起点武林门码头变得毫无怀古之趣。到处是斧凿的仿制品,包括博物馆里陈列的展品,偌大的西湖广场,标志性的巨无霸建筑根本不考虑与古运河沿岸古迹是否和谐。灵隐寺门口先要买飞来峰的票,进寺还要再买灵隐寺的票,可是75的票价仍然挡不住周末大雄宝殿前挤满了的上香游客,上山下山都见不到对老人和儿童的礼让。灵隐寺供奉的活佛济公亦佛亦道,其实很能体现江浙文化在入世与出世间的变通。余秋雨行文化苦旅、著山居笔记,以学者之笔描述的杭州曾让我念大学时就几次想来一探究竟,而之后其作品被揭硬伤、其石一歌写作班子成员的履历与作品中描绘的文革中受迫害知识分子的反差,让我对他的真实经历不免存疑。这并不影响我对余秋雨散文的喜爱,而让我失望的是,余在回击对他作品批评时所表现的不专业,他倡导文明却同样以抢占道德、政治制高点的方式把批评者归为小人,他推崇隐士自己却不断在各种媒体上曝光给娱乐秀节目站台。郑强的演讲同样充满了各种自夸、头衔攀比,乃至要在数理文体哲的综合比较下全面胜过易中天,这里面所表现的功利意识其实与浙大的求是传统相去甚远,本质上还是想上有当权者青睐下有年轻学子追捧的热闹场面。相比之下,浙大旁边的杭州植物园就落得清静,走在竹林间或者看龙泉鱼跃了解观赏鱼形态的演变,几乎不会有人大声喧哗,也没有导游带团绘声绘色给你讲述什么杭州三堤三怪三绝。林风眠故居就静静待在林荫掩映的地方,有如当年杭州国立艺术院曾有过“为艺术而艺术”的努力,在各种革命思潮、政治运动的冲击下,总是功利的观点占上风,有历史传承的思想被遗忘,所以能碰到一些浙大工科的学生很坦诚地问我:林风眠是谁?如今我走进浙大,看到硕大的毛泽东雕像和图书馆前不起眼的竺可桢像,想到我自己笃信的“为科学而科学”的理念和以郑强为代表的“爱国”知识分子们为国家而科学(科学有国界)的呐喊,不由被有史以来吴越文化中入世与出世的矛盾所困扰,于是打消了为二三浙大学子指点人生的冲动。杭州不是那么容易被了解的城市,我很庆幸,从上海走过,来到杭州,没有领略西湖歌舞几时休,但在酷暑来临前去了几个想去的景点,也算对多年前的一个心愿有所了结。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