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上海

第一次去上海是在92年寒假我和父亲回福建老家后坐火车返回北京途中。当时停留的时间很短,记忆中的外滩和南京路都很模糊了,倒是旅店夜晚的寒冷让人印象深刻。这第二回经过上海,已经是二十二年后,我特意选了外滩边上位于福州路的宾龙商务酒店,早上一出门就能看到外滩和浦东的东方明珠塔。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从外白渡桥到十六铺码头的长堤是清晨散步的好去处,游客还没有锻炼和放风筝的本地人多,天晴的时候空气也满清新的,很多景点我完全找不到过去的印象。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有了过江隧道,去东方明珠塔那边回望浦西景色也很方便。外滩旧时十里洋场,如今建筑东西合璧,感觉不输于芝加哥的沿河建筑景观。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可惜上海的晴天非常难得,从我岳父母来上海看缘缘直到我们一起坐高铁去杭州,都是连绵的阴雨天气,站在外滩和登上东方明珠塔看到的市景都不真切,全然没有我一个人早起欣赏到的黄浦江沿岸风光震撼。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南京路上既有老字号也有现代商城,最主要的是各地美食选择多多。刚到上海第一晚,朋友就带我们去吃著名的上海汤包。第二天中午,我们品尝了云南过桥米线。晚上带岳父母去吃俏江南,我点了龙抄手和担担面,结果这两样最普通也最能检验川菜成色的小吃都让我失望。看来LD看舌尖上的中国被误导得厉害,和之后朋友请我们吃上海本帮菜的鲜墙房(永安大饭店)比,俏江南的菜式真是差一个档次。吃得最过瘾还是在东方明珠塔顶的旋转餐厅,虽然花288元登塔看外面江景一片朦胧,可午餐品种之丰富真不是盖的。本来以为五月份以德国饮食为主题的自助餐种类有限,无非肉肠、炸面包圈、酸白菜之类的,实际上餐厅里各种广式煲汤、潮州卤味、本帮菜、淮扬菜、关东煮、星马泰印度特色菜、法式甜点、日本寿司刺生应有尽有,说是我吃过的品种最多的自助餐也不为过。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由于在上海待的时间太短,加上缘缘要倒时差,很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来得及去,不过也好,凭添了许多美好的憧憬留待以后再来慢慢品味。上海对我们这样的普通中产家庭来说是只可旅游、不太适合居住的城市,走马观花可以留下很多美好回忆,一旦置身其中就会被人与人之间太近的距离、生活中的种种琐碎与忙碌、以及越来越高的房价物价所压迫,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还好,我的下一站——杭州——是更有历史积淀的城市,而我又是第一次踏上西子湖畔的白堤,上海很容易地被抛在脑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